◎書名:《庭院深深釣魚台》◎作者:楊銀祿◎出版:當代中國出版西裝外套社2014年1月
  眾所周知,江青是毛澤東的夫人。但長期以來,人們對這位中國曾經的第一夫人,知道的並不多。“文革”開始,她闖進人們的視野,倍受關註,但生活中的江青究竟如何,卻不為人知。粉碎“四人幫”後,坊間關於這位“四人幫”核心人物的傳聞鋪天蓋地,真真假假,虛實難辨。可以說,一個妖魔化的江青形象已經在人們心目中確立。究竟江青是怎婚禮道具樣一個人?不是她身邊的人不可能說得清楚!
  江青對陳永貴引出的搬出釣魚台的話題並得到毛新竹房屋主席的支持,卻很不滿意,她專門找陳永貴發牢騷
  發生在1968年3月8日的所謂傅崇碧“衝擊釣魚台事件”,完全是江青自己導演的一場鬧劇。事件的要害在於:江青認為,我是釣魚台的霸主,是我命令傅崇碧調查魯迅手稿的。你傅崇碧到釣魚台是向我彙報調查情況的,你進入釣魚台應該請示我批准才能進入。你為什麼不請示我,而請示陳伯達?隨身碟你陳伯達又有什麼權力批准傅崇碧進來?江青這樣一鬧,既整掉了傅崇碧,又給了陳伯達一個眼色看看,這叫一箭雙雕。
  江青回到11號樓以後,不但沒有看出她不高興的樣子,反而得意洋洋地對我說:“陳伯達同志的眼睛里沒有我,傅崇碧的眼睛里也沒有我,看來不給他們一點厲害不行了。你知道什麼叫殺雞竹北房屋給猴看嗎?這就叫殺雞給猴看。”
  在我看來,江青鬧得夠厲害了,因為我在場目睹了一切,江青還認為不夠勁,不過癮,還要繼續鬧下去,鬧個天翻地覆,把傅崇碧置於死地而後快。
  3月9日晚上,江青在釣魚台16號樓召開會議時說:“傅崇碧帶人、帶槍闖釣魚台16號樓中央文革小組,行為可疑!他的秘書皮包里裝了幾支手槍,並用皮包擊打我的腰部,企圖打斷我的脊梁骨!”姚文元在一旁隨聲附和作偽證。
  江青不愧曾是一名演員,會演戲,越演越像。我是在場的見證人之一,事情根本不像江青說的,但是她居於高位,又是一個特殊人物,權勢巨大,當時不少高層領導人懼怕她,對於她的話豈敢不“非常重視”?
  3月10日,謝富治、楊成武、吳法憲、汪東興召集會議,參加會議的單位有北京軍區、北京衛戍區、中辦警衛局等。會上又講了傅崇碧進釣魚台的問題,並規定了七條:一、任何人進中南海、人民大會堂、釣魚台、京西賓館、國防部大樓都要事先打電話報告,經批准後方可放行,而且必須是首長批准,秘書和警衛批准不算數;二、被批准進去的人只能是本人,其隨員不得進到院里樓內;三、被批准進去者到指定的會客地點等候,不得亂竄;四、送文件的通訊人員,不得直接送到首長住房(辦公室),信件要經過中辦秘書局轉遞;五、不管任何人的汽車,進入這五個地方時,哨兵不僅要認車,而且要認人;六、任何人進入首長住地時,不准攜帶武器和危險物品;七、今後中央開會時,不准送文件到會場。這七條規定是楊成武代表與會領導歸納並宣佈的。
  1971年9月13日,林彪反黨集團的陰謀敗露,林彪、葉群等摔死在蒙古國境內。第二天(那時“九一三”事件還未公開),江青對我說:“小楊,我今天宣佈一條命令,從今天起,毛家灣的人,還有黃永勝、吳法憲、李作鵬、邱會作不准進入釣魚台,你馬上報告給汪東興同志立即執行。”
  我遵照江青的指示報告了汪東興同志,他說:“這件事難以執行,因為這是關係到黨中央、毛主席的戰略部署的重大問題,不能隨便通知釣魚台各個大門,這樣做會驚動某些人,也會泄密。同時會幹擾黨中央、毛主席的部署。這些話,你不要跟江青同志說,由我跟她說,江青同志問你時,你就說報告東興同志了。”
  1971年9月24日,中央命令黃、吳、李、邱離職反省,交代問題。從此,江青不准他們進入釣魚台的命令自然也就沒有意義了。
  2005年有一天,我和鄔吉成同志聊天時,他談到以下情況:
  陳永貴擔任國務院副總理進入北京工作以後,中央安排他先是住在京西賓館,和紀登奎了成了鄰居。但農民出身的陳永貴對於房間、設備都很高級的京西賓館很不習慣,認為太奢侈、太浪費了,就向周總理提出搬家的請求。因為沒有其他合適的地方安排,他們老是住在京西賓館也的確不是辦法,周總理與中央辦公廳研究,決定讓他們搬到釣魚台國賓館居住。
  搬進釣魚台國賓館後,紀登奎住進了2號樓,陳永貴住了3號樓,他們二位還是鄰居。吳桂賢住了11號樓。但是陳永貴住在這裡感到更不習慣了,認為一個人占著一棟接待外國貴賓的高級樓房,比住京西賓館更奢侈、更浪費、更不安,又動了搬家的念頭。
  為此,陳永貴除了提出搬出釣魚台國賓館的請求外,還提出了“三三制”的意見:三分之一的時間在中央工作,三分之一的時間蹲點搞實踐活動,三分之一的時間搞調查。他給毛主席寫了一封信,說自己多年在農村,對城裡的生活不習慣,時間長了與外界隔絕。為了同下邊保持接觸,掌握情況,不脫離群眾,請毛主席批准他搬出釣魚台,實行“三三制”。
  毛主席看了陳永貴的信以後,很感興趣,批示:“很好,釣魚台沒魚可釣,請政治局議。”為此,毛主席還專門開了一次政治局會議,在和陳永貴握手時說:“永貴呀,你那個‘三三制’很好嘛!三分之一在大寨,三分之一在全國,三分之一在中央。不要在釣魚台啦,那裡沒魚可釣。”毛主席還在會上向其他政治局委員說:“陳永貴搬出釣魚台,你們準備怎麼辦?”隨即說:“吳桂賢你也搬出釣魚台嘛。”毛主席還指出:“下去搞社會調查,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所有政治局委員,能下去的都要下去。”
  陳永貴提出的“三三制”,受到毛主席的表揚,和他一起住進釣魚台的紀登奎拍拍陳永貴的肩膀說:“你又受到毛主席的表揚了。”可是,江青對陳永貴引出的搬出釣魚台的話題並得到毛主席的支持,卻很不滿意,她專門找陳永貴發牢騷說:“你有地方住,我搬出釣魚台往哪兒住?”陳永貴憨然地一笑:“我只管我搬家,別人就管不了啦。”
  (連載十四)  (原標題:庭院深深釣魚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94ylxb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